黃軒接連和陳凱歌、馮小剛兩位大導演合作,演完《芳華》第一場戲後就獲肯定,被馮小剛稱讚「又一次找對了人」。不過,黃軒之後在《創業時代》中的角色又引來「三觀不正」、「渣男」等爭議,但他沒選擇逃避,直接回應「我演的不是黃軒,黃軒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但他是郭鑫年。」•馮導肯定/「只有黃軒能演出劉峰」 人民網報導,《芳華》改編自嚴歌苓同名小說,承載了馮小剛的青春回憶。電影展現的是1960、1970年代青春少年的不同命運,黃軒飾演的劉峰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很多人,他們質樸、善良,對身邊人極好,也極重感情。黃軒將一個老好人的角色演得淋漓盡致,從始至終調動著觀眾的情緒,他說,「命運漸行漸遠,彼此的變與不變,能打動我,也能打動你。」一個笑起來溫柔討喜的硬漢,剛毅的臉上寫滿了沉重,眼神裡面都是戲。《芳華》中沒有黃軒,只有劉峰。馮小剛高度評價:「只有黃軒才能演繹出這樣的劉峰。」對於馮小剛的高評價,黃軒說,「感謝導演的認可,劉峰是我的一部分,但不完全是我。」他說,其實所有人都具備多樣性,只是遇到不同角色要放大和想像出性格的那一面。•浸泡角色/自然而然進入某種狀態從文藝片專業戶到人氣實力派,黃軒這條路走了十年。在85後的明星裡,黃軒是願意花心思「浸泡」在角色中的青年演員。出道早期,黃軒也曾遭遇換角、刪戲,一次又一次。經歷太多的世事無常,反而歷練出黃軒洗盡鉛華後的淡然。馮小剛說,他身上有真誠,且沒有氾濫,「這人特別經得住接觸,特耿直、義氣,但又特別知分寸。」所以,《芳華》找到了黃軒,在他的演繹下,那個被時代壓抑的好人劉峰令人動容。被問到是否能一下子就找到人物的感覺?黃軒表示,每天就生活在文工團裡,熟悉以後,拍攝起來就像日常生活當中一樣,完全沒有刻意進入某種狀態,自然而然地,就等著它來拍了,還說導演給大家營造的環境氛圍非常好。談到片中最滿意哪一場戲,黃軒表示非常喜歡最後一場戲。「那天我身體不太舒服,拍的時候,腦子裡也沒有想那麼多,而且已經拍到尾聲。坐在火車站前的長椅上,其實我心裡在默默和電影、攝製組告別。那天也沒有覺得在拍,坐在那兒,默默抽著菸;台詞感覺也不是在演,自然而然就說出來了,淡淡的,又蘊含滄桑。」•新戲惹議/以演員立場合理化人設另據新浪娛樂報導,黃軒表示,在拿到《創業時代》劇本之前,其實就先讀過小說,光靠小說故事就十足吸引他,「很勵志,很有個人的生命能量」。然而,他完全沒想到播出後在觀眾層掀起的爭議和吐槽,甚至連身邊的友人都試圖電話詢問,「你接這戲的時候看劇本了嗎?」圍繞著劇本和人物情感關係的各種爭議,黃軒非但沒有面露難色、排斥或敷衍,也並不打算對角色行為的對與錯「申辯」,而是在「合理化」這個問題,端正地以演員的立場去有條理地加以解讀和論述。「我想塑造他是個不完美的人。電視劇裡特別容易出現完美的人,才貌雙全,感情又專一,但我總覺得這種不是特別吸引我。反而我看到了郭鑫年種種性格上的不足,他的缺陷、他有時脾氣的魯莽、暴躁,他中間迷失,甚至偶爾的自大、孩子氣、不懂事,然後不懂得運營、不懂得管理,主觀意識非常強、非常執拗。感情上,中間模糊不清、左右搖擺不定,這邊要負責任放不下,那邊又喜歡,其實這才是一個真實的人物。」劇中的情感關係,不像傳統電視劇裡一對一的設定,自己又是怎麼看?黃軒說,一對一的這種當然是最理想的、最正常的,但這個戲就是想做出一種特別的情感關係。•不求完美/塑造角色不忘拋掉討喜黃軒心目中的「不完美人設」,其實並非從《創業時代》才開始。在過去的電影《芳華》、《非凡任務》、《推拿》、《藍色骨頭》 中,無論哪一個角色,都無法堪稱「完美」。黃軒還說,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塑造角色,他都很想拋掉「討喜」這一層,特別怕自己拿到劇本就在想,「我這麼演可能觀眾不喜歡了」、「可能這麼演觀眾就會罵我了」、「哎不行,我得換一個讓觀眾喜歡我」。他認為,這樣非常不好,對於演員塑造角色來說,世上有各種各樣的人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bie35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